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新闻资讯

河南省水科院读书小组 组织水文化参观学习活动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6/8/17 16:34:58 人气:77


孔子曰:“智者乐水”,为了更好的学习和理解我省水利工程中蕴含的水文化,8月4日上午,我院“博观”读书小组的全体书友,来到了建国以来黄河下游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引黄灌溉工程——人民胜利渠渠首参观学习。

    书友们饶有兴致的参观了毛主席视察人民胜利渠纪念馆、人民胜利渠展览馆、人民胜利渠渠首闸。认真观看了人民治理黄河的图片展,倾听了讲解员对几十年来灌区的发展变化以及所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的讲解,给予高度评价,并在纪念馆前愉快合影留念。

通过参观学习,书友们了解到人民胜利渠渠首是黄河中下游第一座引黄灌溉济卫工程,1951年开工兴建,1952年建成通水。人民胜利渠渠首闸,自流引水、从不淤积。灌区用水时启闸放水,滚滚而来的黄河水像被驯服的骏马,顺着渠道一路高歌,奔腾不息。当遇洪峰来临之际,它就象一扇坚不可摧的城门,把狂奔不羁的洪水拒之在外,任凭它怒吼咆哮,“我自岿然不动”。由此可见,其设计科学性达到了极致,吸引一批又一批国内、外水利专家到此考察研究。河南、山东黄河下游沿黄县市,汲取经验,因地制宜,建起了无数个引黄工程,沿黄人民正享用黄河母亲河赐予他们的福祉。

    人民胜利渠渠首是黄河悬河的起点,是黄河中下游分界线,其周边遗存历代筑堤堵口遗迹,在向人们诉说先民与黄河的情结,彰显人民治黄文化的内涵。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更加重视黄河治理工作,并逐步将治理转向充分利用,黄河流域拨地而起的水利枢纽工程就是见证。人民胜利渠渠首上下数十公里内,相继建起的全国标准化堤防,是一部很好的新中国治理黄河的教课书。

人民胜利渠渠首处在武陟东南隅黄河北岸,隔河与楚汉霸王城相望,不由让人们联想到秦汉之际诸侯争霸的场景。 如今,霸王城与汉王城以鸿沟为界遥相呼应,并没有当年的巍峨雄壮,只能沉睡于邙山之巅,聆听黄河美妙的波涛之声。然而,与之隔河相望的人民胜利渠渠首闸,以其充沛旺盛的生命力,安然矗立在黄河悬河岸边,度过了六十余载岁月,面对桀骜不驯、波涛汹涌的黄河,镇定自若,续写着绚丽多彩的千年黄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