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新闻资讯

节约用水的小妙招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20/5/11 15:21:16 人气:564

2020510日至16日,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周,今年的主题为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各地正在组织节水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技术,培养节水意识。

节水是指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减少水的使用量、增加废水的处理回用量、防止和杜绝水的浪费。针对家庭而言,养成节约用水的生活习惯,购买节水电器成为实现家庭节水的两大主要途径。

事实上,我们在生活中有各种节约用水的小妙招,可以帮助我们每天节约大量的水,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image.png

家庭用水基本上不存在故意浪费现象的存在,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节水意识不强,没有良好的节水习惯;二是用水器具落后,没有使用节水能效高的电器;三是不知道使用节水器。

对于费水的老旧电器、五金卫浴应该尽量采用节水器进行节水管理,有条件的可以考虑更换成节水马桶、节水水龙头、节水洗衣机等节水器具。

据分析,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习惯,就能节水70%左右。因而在器具节水的基础上,我们再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注意使用节水小窍门,节水效果肯定事半功倍。

image.png

1.清洗炊具、餐具时,如果油污过重,可以先用纸擦去油污,然后进行冲洗。

2.用洗米水、煮面汤、过夜茶清洗碗筷,可以去油,节省用水量和洗洁精的污染。

3.洗污垢或油垢多的地方,可以先用用过的茶叶包(冲过并烤干)沾点熟油涂抹脏处,然后再用带洗涤剂的抹布擦拭,轻松去污。

4.清洗蔬菜时,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进行清洗,尽量放入到盛水容器中,并调整清洗顺序,如:可以先对有皮的蔬菜进行去皮、去泥,然后再进行清洗;先清洗叶类、果类蔬菜,然后清洗根茎类蔬菜。

5.不用水来帮助解冻食品,用煮蛋器取代用一大锅水来煮蛋。

6.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如:洗手、洗脸时应在打肥皂时关闭龙头,刷牙时,应在杯子接满水后,关闭龙头。

7.减少盆浴次数,每次盆浴时,控制放水量,约三分之一浴盆的水即可。

8.沐浴时,站立在一个收集容器中,收集使用过的水,用于冲洗马桶或擦地。收集为预热所放出的清水,用于清洗衣物不要长时间开启喷头,应先打湿身体和头发,然后关闭喷头,并使用浴液和洗发水,最后一次清洗。

9.使用能够分档调节出水量大小的节水龙头。

10.集中清洗衣服,减少洗衣次数。减少洗衣机使用量,尽量不使用全自用模式,并且手洗小件衣物。漂洗小件衣物时,将水龙头拧小,用流动水冲洗,并在下面放空盆收集用过的水,而不要接几盆水,多次漂洗。这样既容易漂净,又可减少用水总量,还能将收集的水循环利用。

11.如果使用非节水型老式马桶,可以将一个盛满水的饮料瓶放到马桶的水箱中,以减少冲水量。

12.马桶不是垃圾桶,不要向马桶内倾倒剩菜和其他杂物,避免因为冲洗这些杂物而造成的浪费。

13.收集洗衣、洗菜、洗澡水等冲洗马桶。定期检查水箱设备,及时更换或维修,并且不要将洗洁精等清洁物品放入水箱中,这可能会造成水箱中胶皮、胶垫的老化,导致泄漏,从而造成浪费。

14.外出就餐,尽量少更换碟子,减少餐厅碟子的洗刷量,从而减少用水。 

15.养成随手关闭水龙头的好习惯。

16.使用中水清洁车辆。

17.教育儿童节约用水,鼓励他们不玩耗水游戏。

18.不浪费喝剩的茶水和矿泉水,用来浇花。

19.灌暖壶前不要随手倒掉里面的剩水,可与其他循环水收集在一起再利用。

20.收集洗衣、洗菜、洗澡水等拖地。

天天可节水,节水不止一周。让我们养成一些好的生活习惯,来节约更多的水,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节约型社会,为我们的子孙留下更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