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新闻资讯

水利部与河南省签署加快河南水利发展与改革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合作备忘录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09/8/31 9:33:36 人气:35

        水利部与河南省8月12日在京签署《加快河南水利发展与改革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合作备忘录》和《共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协议》。水利部部长陈雷、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分别讲话。陈雷与河南省省长郭庚茂签署备忘录与共建协议。陈雷强调,水利部将继续与河南省委、省政府携手并肩,共同落实好合作备忘录明确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河南实现中部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矫勇、周英、刘宁,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刘满仓等出席签字仪式。

  陈雷强调,水利部与河南省政府签署备忘录与共建协议,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战略部署、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河南水利发展与改革,夯实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水利基础和人才基础,保障河南粮食产能达到1300亿斤具有重要意义。

  陈雷指出,河南是我国人口大省、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粮食转化加工大省,也是经济强省,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也是当前扩大内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基础。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把水利放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突出位置,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水利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河南水利事业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局面,水利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一是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二是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成效显著。三是农田水利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四是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步伐加快。五是水管体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六是水资源管理工作全面加强。七是依法治水力度不断加大。八是水利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陈雷在充分肯定河南水利工作巨大成就的同时,指出河南水利设施的支撑能力还比较薄弱,粮食安全的水利基础还不稳固,防治水患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兴修水利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劲。

  陈雷强调指出,加快河南水利发展与改革,打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粮食生产核心产区建设的基础,是河南省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水利部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双方合作备忘录,水利部将重点支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进一步加快水利规划和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综合规划、水利发展规划(2009—2020)等综合规划和中小河流治理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不断完善河南省水利规划体系。加快推进《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内重点水利项目的前期工作,为加快河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奠定扎实基础。

  第二,进一步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尽快建成燕山、马家岩等大中型水利工程,加快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抓紧开工建设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抓紧实施汝河、新运河等11条骨干河道的治理任务,力争2009年启动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出山店、河口村水库等大型水利工程,以及列入《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的新建灌区工程和列入《全国中型水库建设规划》的中型水库工程。

  第三,进一步解决民生水利问题。2010年年底前完成列入专项规划的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2013年前解决列入规划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20年前基本完成列入规划的38处大型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加快实施丹江口库区上游、长江和黄河上中游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工程和淤地坝建设,早日启动坡耕地综合整治试点工程。完成“十一五”农村水电电气化建设任务,扩大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规模。

  第四,进一步加大水利投入力度。水利部将与国家有关部门协商,进一步加大中央对河南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力度。整合各类涉水专项资金,强化水利规费征收工作,建立和完善与地方财政增长相适应的长期稳定的水利投入体制和机制。支持河南省尽快建立省级水利投融资平台,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当前,希望河南省加大前期经费投入,建立前期工作周转金制度,确保前期工作需要。

  第五,进一步抓好水利管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划定水资源管理“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坚决遏制用水浪费。进一步强化水利建设管理,严格基本建设程序,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规范建设资金拨付和使用,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和生产安全。全面落实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洪水影响评价、水功能区管理等各项法律制度,强化水资源、水能资源、水域岸线、河道采砂、水工程建设运行等方面的管理。

  第六,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足额落实公益性水利工程管理人员基本支出和维修养护经费,扩大水管体制改革覆盖范围,向乡镇水管站和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延伸。建立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城乡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统筹城乡水资源评价、规划、配置、调度、节约、保护,统筹水源地建设、供水、用水、排水、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等工作,逐步建立“一龙管水、合力治水”的管理体制。完善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加强农民用水户协会组织建设,深化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

  陈雷指出,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水利部共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既有利于促进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提升办学水平,又有利于促进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水利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中的支撑作用,为推动水利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省部合作共建后,水利部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科技攻关、行业交流、技术培训等各方面给予华北水院更多的支持,使其成为全国水利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他希望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华北水院精神,抓住机遇,改革创新,突出特色,加快发展,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为水利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徐光春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水利部长期以来给予河南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加快水利事业发展是实现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始终坚持把水利事业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十分重要的位置,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加快中原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农业生产水利保障体系的初步形成,为确保粮食丰收创造了重要条件。河南能成为全国第一农业大省、第一粮食生产大省,不仅解决全省近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水利建设功不可没。但是由于历史欠账较多等原因,河南还存在着农田灌排设施配套差、防洪抗旱能力弱、水资源保障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

  徐光春指出,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必将对河南加强水利建设、提高水资源保障和防洪抗旱能力,确保粮食稳产高产,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必将对加快河南现代水利体系建设,依法开发、优化配置、科学管理水资源,使水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合理利用,产生重大的促进作用;必将对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中原崛起,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徐光春表示,河南省将以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水利部的合作与交流,定期会晤协商,及时沟通情况,研究重大问题,不断完善水利投融资、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共同推进河南省境内四大流域的治理、开发和保护。他要求河南省各有关部门根据备忘录提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工作机制,扎实完成规划编制,全力推进重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管理和水利改革等各方面工作。

  徐光春说,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成就突出的高等院校,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重点建设的骨干院校。水利部对学院的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倾注了大量心血。河南省将认真按照协议要求,大力支持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发展与建设,在组织领导、经费投入和政策扶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努力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河南省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安惠元,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和河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