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新闻资讯

论务实河南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1/11/2 9:42:39 人气:42


                                         何  平  

  (一)一种务实发展的风气在中原大地日趋浓厚;

  一种务实发展的共识在干部群众中高度凝聚;

  一种务实发展的精神在洋溢激荡、发扬光大;

  ……

  刚刚闭幕的省第九次党代会,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响亮提出:以务实发展树立起务实河南的形象。

  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河南的发展蓝图: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切实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动务实发展、建设务实河南。大会洋溢着求真务实的浓厚气息,是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新的里程碑。

  时代的强音最能反映广大人民的心声。“务实河南”成为当下河南最热的话题,从领导干部到基层群众,从专家学者到普通网友,人们话发展,讲责任,提建议,说期盼,一个务实的河南,承载着亿万人民的重托,树起了未来发展的路标。

  (二)什么是务实?务实就是查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务实发展,体现的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体现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体现的是低调、持续、实干,体现的是责任、运作、精神、气势。

  务实发展,彰显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光芒。

  30多年前的真理标准大讨论,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为全党的共识,由此开启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大变革。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些脍炙人口的至理名言,对于打破僵化思想的坚冰,冲破陈旧观念的束缚,引领我们走上改革开放的大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曾说,就中国经验来讲,最值得推广和借鉴的就是“务实主义”,也就是“摸着石头过河”——通过渐进改革,中国逐步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现代的市场经济体系。

  (三)探寻大国崛起的经验,无不把效用至上作为发展之道。德国人一丝不苟、严谨务实的态度,成就了德国制造业驰名世界的美誉;日本人认真负责、努力工作的精神,使一个资源匮乏的岛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美国人注重实际、进取创新的个性,让美国后来居上,成为引领科技潮流的超级大国。

  好虚名者,必招实祸;务实功者,能成伟业。务实的理念非自今日始,眼下何以在中原大地如此之“火”?

  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什么时候务实,发展就顺利;什么时候不务实,百姓就遭罪。建设中原经济区能从一纸构想变为国之方略,说到底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结出的硕果。

  当前,河南进入了一个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转型发展、加快崛起振兴的新阶段,科学发展、加快转变、改善民生是我们面临的三大任务,必须在发展中转变,在转变中提升,在提升中持续改善民生。《指导意见》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务实,必须务实,更加务实,才能把握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实现宏伟蓝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唯实是务,所务必实。省九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务实河南,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对河南省情的准确把握,是对发展为民的孜孜追求。


    (四)这两年,我省解放思想润无声,科学发展静悄悄,加快转变不停步——

  在发展思路上,坚持“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确立了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在加快转变上,坚持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一文九论十八谈”,包括正在开展的“新十八谈”,从深刻的“点题”,到精彩的“破题”,再到结合实际的深入“解题”,上下对照,前后呼应,理实相生,知行合一,开启了务实发展的“总闸门”。

  在工作方法上,坚持运用“三具两基一抓手”,实施“四个带动”,落实“五重五不简单”,这些工作方法,强调尊重客观规律,好用、管用、实用,成为解决具体问题的利器和法宝。

  在干部作风上,强调责随职走,心随责走,领导干部特别要多看问题,多看不足,把官帽子看得轻一点,把为民负责看得重一点,不断强化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谋务实之策,说务实之话,办务实之事,求务实之效。

  ……

  照相站后排,引得客商近悦远来;体验求职难,力促“4050人员”再就业;坐公交察民情,一元公交送温暖……省委书记率先垂范,亲民务实赢得广泛赞誉。

  大招商,招大商,富士康来了,西门子来了,中粮集团来了,众多央企布局中原,世界500强抢滩河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省预计实际利用省外境外资金累计达到1.4万亿元,超过1979年到2006年的总和。

  “十二五”开局之年,佳音频传,喜事不断:党委换届风清气正,夏粮获得九连增,农民工“家门口”就业人数首次超过省外,南水北调移民工作顺利推进……

  务实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务实让中原迈开了大步,务实让河南在世人面前树立起了自强不息、持续探索、矢志振兴、奋发有为的时代形象。

  (五)中原这片热土,从来不乏务实肯干的人、默默奉献的人、敢拼会赢的人、为民造福的人。

  焦裕禄,怀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带领兰考人民,抗风沙,治盐碱,除内涝,彻底改变了兰考的旧面貌;史来贺,咬定发展不放松,恪守“遇事要有主心骨,不能听风就是雨”,把刘庄建成了远近闻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任长霞,打黑除暴,扶危济困,维护一方平安,温暖千家万户;程相文,坚定“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的信念,玉米地里,痴心育种48载,引进选育了39个新品种……在他们身上,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如熊熊火炬,永不熄灭,代代相传。

  (六)今天,在世情、国情、党情、省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下,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新征程上,警惕“四大危险”,经受“四大考验”,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

  我们在不断思考,我们在不懈追问——如何全面、准确、深刻地理解务实河南,为务实发展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务实,就要务科学发展之实。看指标,全国排名正数第一的,大多体现在粮食和农业;倒数第一的,则集中体现在人均指标这一块。河南面临着“比东不足、比西不优、比南不如、比北不强”的尴尬处境。发展不足是最大的省情,我们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

  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必须时刻牢记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重责,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对此,我们过去没有动摇,现在不能动摇,将来也不会动摇。同时要看到,土地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我省城镇化率比全国低10%左右。中原经济区要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必须打破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束缚,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推进“三化”协调发展,持续探索中原经济区科学发展的路子。

    务实,就要务转变提升之实。看问题,“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粮食怎么保、民生怎么办”,“老四难”依然困扰,“土地哪里来、减排哪里去、要素怎么保、物价怎么办”,“新四难”接踵而至。我省正处在工业化的初中期阶段,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增强竞争能力的任务很繁重。破解这些难题,我们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

  转变发展方式,领导方式的转变是重要保障。领导方式转变之实,在于谋划多一点、服务多一点、创造条件多一点、依法依规多一点、求实求效多一点,不断破解难题,切实肩负起加快转变的领导责任。

  务实,就要务改善民生之实。看民生,“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医教保”,哪一件事乘以一亿,都是了不得的大事。但现实的境况是:我省人均财政支出、人均卫生总费用支出、人均教育经费投入等,在全国排名大多垫底,每念及此,我们的心情沉重而不安,急切而忧虑。

  建设中原经济区是造福全省人民的事业,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形成中原经济区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七)务实发展,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当前,我们尤其要在思想观念和具体工作中,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厘清四种关系,廓清四种认识。

  务实强调实干,但不意味着敏于行而拙于思,只停留在实用主义的较低层次上。建设中原经济区关键在做,但怎么去做,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值得好好研究,仔细琢磨。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而言,只有想好了再做,才会做得更好。现在的问题是,有的人热衷于“做”,而放弃了“想”,如果想得不深,悟得不透,谋划得不科学,工作就不能真正做到位。这样的“做”,与务实的精髓相距甚远。

  务实讲求实际,但不意味着“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务实的前提是站位要准,立意要高。有的同志看问题、做事情,只会拿着“放大镜”,盯着眼前这点事,很少举起“望远镜”,仔细明辨来路前程,准确判断方位全局。眼下,要把《指导意见》的精神落到实处,就不能只津津乐道于几个点、某些方面,而要反复研究,全面领会,学好吃透,融会贯通,用足用活,既要见树木,更要见森林。

  务实看重老实,但不意味着只会照章办事、机械死板而不知变通。务实体现着高超运作的能力。高超的运作离不开聪明睿智,离不开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结合。现实情况错综复杂,习惯于早请示、晚汇报,只会让干啥就干啥,做事慢半拍,既不精明更不高明。只有增强学习能力,在实践中经受历练,才能耳聪目明,因势而变。

  务实带来实惠,但不意味着可以小富即安、不思进取、不图变革。务实的要义是遵循规律、勇于创新。建设中原经济区是一项亘古未有的事业,《指导意见》的出台,为河南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先行先试,是要求,更是责任。是被别人推着往前走,还是主动跳起来摘桃子,结果大不一样。遵循客观规律,闯盲区,扫误区,探深水区,去试、去闯、去跑、去冒,领全国风气之先,走出一条新路,直接决定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进程,关系到我们能不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做出更大的贡献。

  (八)建设中原经济区,国之大事,省之大计,民之大业。

  办好河南的事情,最根本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精神与河南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务实发展,就是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遵循规律、勇于创新;

  务实发展,就是忠诚履职、尽心尽责,责随职走、心随责走;

  务实发展,就是注重持续、锲而不舍、坚持韧劲、勇于担当;

  务实发展,就是关键在做,科学运作、有效运作,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九)务实发展是一种追求,是一种品格,是一种责任,我们要坚持务实重干、务实运作、务实求效、务实发展,切实树立起务实河南的形象。

  务实发展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鲜明特征,已经成为中原儿女拼搏奋进的精神标志,必将汇聚起亿万人民的无穷力量,壮大实力,提升形象,赢得未来。

  (十)征程再启豪情在,蓄势腾飞何壮哉。

  务实发展,一往无前;务实河南,魅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