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新闻资讯

陈雷在水利部科技委全体会议上强调--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科技支撑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2/1/17 9:44:38 人气:32



                                                      汪恕诚杨振怀索丽生出席 胡四一作工作报告 刘宁作专题报告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席晶 通讯员 朱朝明)1月10-11日,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水利部科技委要团结带领全国水利科技界,充分发挥职能,拓宽服务领域,着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希望各位顾问、委员、专家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共谋兴水惠民良策,共襄盛世治水伟业,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开创水利现代化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原部长汪恕诚,水利部原部长杨振怀,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水利部原副部长、部科技委名誉主任索丽生出席会议。水利部副部长、部科技委主任胡四一作工作报告,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作题为“大力加强抗旱基础工作,为抗旱减灾提供支撑”的专题报告。水利部总工程师、部科技委副主任汪洪主持会议。水利部总规划师、部科技委副主任周学文出席会议。

  陈雷充分肯定了水利部科技委2011年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他说,一年来,部科技委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弘扬科学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建诤言、献良策、解难题,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围绕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围绕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论证把关,围绕破解民生水利难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强化专业指导。多年来,各位顾问、委员、专家胸怀祖国、情系水利,崇尚科学、求真务实,严谨负责、敬业奉献,全身心投入水利科技咨询工作,为推进水利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崇高的品格和高尚的境界。

  陈雷强调,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水利工作任务极为繁重。他对部科技委2012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把握水利战略重点,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要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紧紧抓住事关水利科学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问题,开展重点研究和联合攻关。要研究全球气候变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背景下,我国水资源演化趋势、水利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关系,研究水旱灾害致灾过程、致灾后果评估理论方法及水利防灾减灾规律,研究河湖水系连通的理论基础、总体思路、规划布局和对策措施,研究流域生态需水和河湖生态流量估算方法及调配技术,研究我国水利现代化科学内涵、指标体系及推进策略,夯实水利改革发展基础,大力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

  二要大力开展技术咨询,主动服务水利实践。要积极参与水利规划、项目前期等方面的咨询论证工作,围绕水利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运行中重大技术难题开展咨询服务,为大规模水利建设提供科技支撑。要在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与安全保障、农村水环境改善等方面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咨询建议。要围绕水资源管理关键技术问题深入开展咨询论证,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针对社会上一些对水利建设的疑问和误解,及时组织专家,科学分析,权威解读,释疑解惑,引导舆论,增进全社会对水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推进水利科技创新。要配合水利科技主管部门加强科学研究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力争通过几年攻关研究,在水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四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不断提高决策水平。水利部各有关司局在开展水利规划编制、项目论证和专题研究等重要工作时,要主动邀请科技委顾问、委员、专家参与咨询,充分发挥科技委的重要作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进行论证,不断提高决策水平。科技委也要进一步开阔思路视野,力求咨询意见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和权威性。

  五要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形成科技兴水合力。要充分发挥部科技委在水利科技交流和合作中的纽带作用,大力倡导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学术风气,广泛吸纳行业内外专家力量,有效整合中央和地方水利科技资源,加强与有关学术团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组织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的调研咨询和联合攻关,广泛凝聚科技兴水的强大合力。希望各位顾问、委员积极参与部“5151”人才工程、水利青年科技英才选拔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等人才培养重点工作。

  胡四一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1年部科技委工作,明确了近期部科技委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提出了2012年工作设想。他指出,水利事业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新时期水利工作机遇难得,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部科技委要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踏实工作,力争使2012年部科技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推进水利新发展出谋划策,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王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先后就 “2050年中国水资源科技路线图研究”、“重大水利工程数字化建设”作专题报告。与会代表还就水利中心工作、水利科技创新和部科技委工作进行分组讨论。

  水利部科技委顾问和委员、部机关各司局及在京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属科研机构负责人、流域机构和省厅科技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