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新闻资讯

矫勇出席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为可持续发展投资还是为灾害买单”国际研讨会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5/9/14 9:56:42 人气:27

9月3日至5日,由俄罗斯联邦政府主办的首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率团出席论坛并举行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地方合作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出席论坛全体会议及相关活动,并在“为可持续发展投资还是为灾害买单”国际研讨会上作题为“中国水旱灾害防御与可持续发展”主旨发言。研讨会由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主办,邀请中国、日本、韩国、瑞士等国以及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参加,交流分享在应对洪水、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矫勇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易受水旱灾害威胁的基本国情、应对挑战的思路、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中国政府不断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变被动“买单”为主动“投资”,加强防洪抗旱科学管理、工程科学调度和水旱风险管理等非工程措施,努力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会议期间,矫勇与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举行了双边会谈。矫勇首先转达了陈雷部长对普奇科夫的诚挚问候,表示将以防洪合作专家组为平台,与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提升合作水平。矫勇同时通报了受台风“天鹅”影响,绥芬河上游中方境内降雨、水库蓄洪等有关情况,对俄方下游受洪水影响的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

  普奇科夫回顾并高度评价了两国、两部在防洪减灾领域的友好务实合作,真诚感谢中方通报绥芬河中方境内雨情及水库调度有关情况,并表示愿意进一步深化与中方在信息通报、应急协作、技术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

来源:水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