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新闻资讯

陈雷访问美国并考察水利工程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5/11/28 11:29:57 人气:25


    在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第25次会议结束之后,应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司令托马斯.博斯蒂克中将邀请,水利部部长陈雷访问考察了纽约市桑迪飓风灾后重建防洪工程,新奥尔良挡潮闸、西部封闭泵站系统、河道封闭泵站,以及佛罗里达艾维格蕾湿地保护工程。陈雷就洪涝和台风(飓风)灾害防御、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维护、湿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与美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他表示,中美双方应本着合作共赢原则,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防洪防台风减灾、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互利互惠合作,共同落实好今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双方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有关合作事项,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2012年10月29日在美国新泽西州海岸登陆的桑迪飓风是大西洋上发生过的最大飓风,给纽约及周边地区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北大西洋分部司令等陪同下,陈雷乘船参观考察了纽约史坦顿岛、康尼岛和洛克威灾后重建海岸防护工程。陆军工程师兵团有关专家向陈雷介绍了桑迪飓风防御情况、灾害损失以及灾后重建规划设计和实施方案,包括防汛和海岸应急管理、风暴潮防御设施建设、城市应急排涝工程、飓风灾害风险评估、洪水保险机制、工程运行和管护等项目。陈雷详细了解了桑迪飓风特点、防御情况、灾害损失以及灾后重建工程的规划设计、防御标准、资金筹措、项目建设等情况。陈雷向美方介绍了中国防灾减灾的做法和经验。他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导致台风(飓风)、洪涝、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重发,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不断加强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建设,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中国局部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先后有6个台风在沿海一带登陆,其中4个为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经过科学防御和有效应对,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降至396人,为历史最少。美方认为两国在防灾减灾领域面临相似挑战,中国防汛防台风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多层次、宽领域的水利对话与合作,共同提高应对涉水灾害的能力和水平。

  在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司令博斯蒂克中将和兵团民用工程部主任斯蒂文.斯托克顿等陪同下,陈雷全面考察了新奥尔良综合防洪工程体系。2005年8月中旬,卡特里娜飓风在美国新奥尔良市登陆,飓风引起的风暴潮导致海堤和市内多处堤防决口,淹没了近85%的城市面积,最大水深达7~8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灾害过后,美国政府成立跨部门联合调查委员会,对飓风灾害成因、灾害损失情况和灾后重建方案进行了长达四年的分析研究和评估论证,决定兴建具有防洪、挡潮和排涝等多重目标的综合防御体系,并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了总长136米的特大型移动式挡潮闸,以及总装机43996千瓦、排水能力542立方米/秒的特大型排涝泵站系统,并通过加高加固海堤和防洪墙等措施,使新奥尔良的防洪能力达到百年一遇,在应对2012年8月艾萨克飓风袭击中发挥了显著的减灾作用。在考察过程中,陈雷详细询问了规划布局、设计标准、建管模式、运行调度、减灾效益等情况,并向美方介绍了中国在防洪减灾等公益性水利项目的融资做法和经验。双方一致认为,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巨大,在加大公共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要充分利用信贷资金支持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双方决定加强水利投融资机制、PPP模式以及防洪保险等方面的交流对话。

  在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南大西洋分部杰克韦尔逊分区司令陪同下,陈雷考察了美国最大的艾维格蕾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该工程以增加调蓄水量、改善水体水质、保证生态流量和优化水资源配置为目标,通过恢复湿地天然水文循环和水流路径,重建自然弯曲河流,连通水库、河流、湖泊和湿地,利用生物措施改善水质,集蓄利用雨洪资源,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供水保障能力等措施,实现对湿地的恢复与保护。陈雷对艾维格蕾湿地恢复与保护的做法和发挥的综合效益给予高度评价,并向美方全面介绍了中国政府积极倡导和着力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人与水和谐,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开展退田还湖、退耕还湿、退养还滩,恢复湿地自然生态功能,拓展水源涵养空间,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等做法。美方认为,中国与美国在湿地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各具特色,今后愿与中国水利部门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分享经验、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来源:中国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