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新闻资讯

2016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6/1/22 11:33:44 人气:38


     1月19日,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扶贫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及“十二五”水利工作,分析水利形势,研究谋划“十三五”水利发展,安排部署2016年任务。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柳身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以昂扬向上的锐气应对挑战,以锲而不舍的韧劲破解难题,推动水利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郑厅领导及老干部代表,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水利(水务)局局长,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管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武建新副厅长对全省水利扶贫工作进行了部署,王国栋副厅长作总结讲话,崔军副厅长主持会议。平顶山市水利局、新乡市水利局、许昌市水利局、三门峡市水利局、商丘市水利局、南阳市水利局、信阳市水利局、郑州市移民局、永城市水利局等9个单位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李柳身指出,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防汛减灾、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农村水利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移民、水利改革、水利法治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年下达水利投资计划14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水利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在全国的位次普遍前移,发展的科学性持续增强,一批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取得重大突破,水利在全省大局中的地位和形象显著提升,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李柳身指出,2015年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标志着我省“十二五”水利主要任务胜利完成。这一时期,全省水利系统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贴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积极应对、科学决策,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各项水利工作都取得重大进展,河南水利事业进入了蓄势勃发的崭新阶段。一是政策环境显著优化、治水合力明显增强。二是水利投入持续加大、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三是防灾减灾成效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大局极为有效。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支撑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五是农田水利建设加快、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六是民生水利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李柳身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河南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大格局、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都提出了一系列指引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从形势变化中洞察水利改革发展的机遇,善于从破解难题中增强发展动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准确把握水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顺势而为、主动作为。 
    李柳身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水利事业发展,从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审视水利工作,从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打造“四个河南”上认识水安全保障,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谋划水利改革发展,突出以人为本、节水优先、系统治理、统筹协调、创新驱动、依法治水的原则,调整和完善水利发展布局与发展方式,统筹解决好水短缺、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加快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 
    李柳身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夯实基础支撑,着力加强民生保障,推动各项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一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二是坚持增强水利支撑能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四是坚持普惠共享,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五是坚持精准脱贫,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六是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水利改革。七是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动依法治水管水进程。八是坚持质量效益优先,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维护。 
    李柳身强调,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五大建设”,着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为“十三五”水利发展奠定良好开局。一是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按照省委和地方党委要求,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发活力动力,抓好人才培养,进一步打牢人才支撑。三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担当、奉献、务实、高效的行业新风,使好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四是不断加强行业能力建设,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不断厚植水利发展新优势。五是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树牢清正廉洁的行业形象。 
    会议讨论了《河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文件将根据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