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新闻资讯

我省水利黑科技助力四水同治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8/11/29 8:40:15 人气:103

  “在水流持续高强度冲击下,加上水中含有大量泥沙,对导流洞、泄洪洞冲刷非常厉害。我们探索在混凝土中加入橡胶颗粒,混凝土的耐磨、抗冻、防裂性能显著提高。”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群介绍。我省首届治水“新材料、新技术、新思路”学术论坛11月24日在郑州开幕,橡胶混凝土、超疏干混凝土、水利信息化、四水同治等黑科技、新理念相继亮相。

  论坛由河南省水利学会举办,除了水利设计、科研、施工单位外,还有20多家省内民营企业参加论坛。“我省在水利领域涌现处的新材料、新技术,将为我省四水同治提供技术保障。河南省水利学会将利用论坛这个平台,在大型国企、科研、设计、施工单位之间搭建沟通渠道。”省水利学会理事长王宪章说。

  “前不久,我省印发了实施四水同治的意见,各地、各部门将加快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这将全面开启新时代河南省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省水利厅总规划师李建顺说,论坛围绕这一主题研讨,有利于凝聚共识,推进四水同治。

  论坛上,各种黑科技和神器相继亮相。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还推出了超疏干混凝土,其超强憎水性能,可以把混凝土吸水率降低60%以上,有效减少了腐蚀物质入侵;针对黄河中下游泥沙丰富资源,该公司又研发了泥质粉细砂固结剂,可以把黄河滩区的泥沙做成路基、路侧石以及河道衬砌砖等。

  “信息化是推进我省水利现代化的加速器和催化剂。”河南沃德智能化工程有限公司李万顺教授说,他们公司开发的灌溉系统,仅需一部手机,在家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远程实现交费、开泵、关泵等灌溉操控,农民浇地根本不用下地。农民对自己用了多少水、还有多少钱清楚明了。

(来源:河南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