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新闻资讯

中国水利报:不忘初心为民生——河南省水利厅扎实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9/8/13 15:55:55 人气:123

  6月11日,河南省水利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以来,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学习,深入进行调研,认真查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效果的一个重要标志,利用主题教育推动水利事业进步,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真学细查深思丰富主题教育形式

  主题教育启动后,6月17日至23日,厅领导班子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连续集中学习,757名党员领导干部以视频会方式,在32个分会场共同参加学习。通过谈认识、谈体会以及现场教学等方式,找到了差距,鼓足了干劲,提高了学习成效。

  按照“五查五找”要求,厅领导班子找差距、查不足、剖问题,做到自我检视,自我剖析,在水利系统内征集意见,在水旱灾害防御、河长制、水生态保护等与水利业务相关的厅局征集意见。同时,结合基层调研等环节发现问题,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形成问题台账,确保问题征集全面、严格、到位。根据问题清单台账,坚持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把“改”字贯彻始终。

  重视典型的作用,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河南省水利二局职工杜郧隆是前坪水库泄洪洞、输水洞电站项目技术负责人,也是河南水利工程建设中的“爆破专家”。他扎根水利工地,一干就是38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杜郧隆为代表的12个全省水利系统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被汇编成册,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教育,提升效果。“七一”隆重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党务干部,广泛开展“最美水利人”“青年岗位能手”等评选活动,选树身边典型,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向上。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在河南水利网、《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杂志、“水润中原微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主题教育专栏,交流主题教育情况及典型经验。

  深入基层一线增强调查研究实效

  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分管单位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制订方案、列出提纲,扎实做好调研前期准备工作,将调查研究具体化,确定了《地下水超采治理的现状及对策》《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调研专题。

  6月24日起,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领专题调研组陆续分赴基层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完成了调研报告。6月27日,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围绕“加快推进我省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到出山店水库实地调研并形成报告。6月24日至27日,厅长孙运锋围绕今年“两会”期间有关议案,以“黄河生态带建设的调查与思考”课题,分别到中牟黄河湿地、小浪底南北岸灌区、焦作市武陟县、新乡市平原新区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报告。对于发现的具体问题,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

  强化使命担当提升为民服务动力

  将主题教育与推进“四水同治”结合起来,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水利发展高质量。目前,小浪底南岸灌区、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等5项工程已开工建设,共完成投资10亿元。全省共谋划确定“四水同治”项目945个,总投资3952亿元,2019年计划建设529个,截至6月底,已开工320个,水带给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强烈。

  今年,河南省安排实施820个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将分别提高到93%和91%。同时,加快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将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沟、渠和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下的塘、堰、坝等小微水体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实现全省水体全覆盖。解决“水瓶颈”,做好水文章,全力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河南,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水土保持工作持续由防护型治理转向生态治理,“水保林”变身“生态林”,荒山沟变成了大花园。南水北调送来的丹江水,受益人群将持续增加。

(来源:中国水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