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新闻资讯

抢抓机遇构建“六大体系” 贯彻总基调再创新业绩 ——访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21/2/1 8:58:16 人气:60

  1.jpg

  “以四水同治为主体补短板,以河湖长制和最大刚性约束为抓手强监管,着力构建水资源节约集约、水生态系统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灾害科学防治、水文化保护传承、水法规制度保障等‘六大体系’,争取在贯彻总基调、落实总基调方面再创新业绩。”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日前接受了本报采访,向记者介绍了全省“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对在新的起点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和今后五年水利工作具体干什么、怎么干,听了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报告,很受启发,豁然开朗。”孙运锋认为,这是一个深刻生动的政治辅导报告、鼓舞人心的动员报告、指导性极强的工作报告。他表示,听过、学过、悟过之后,对于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深感自信、倍添动力。

  谈到“十四五”时期河南水利工作的重点任务,孙运锋指出,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是“首要政治任务”。同时,要聚焦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河南水网;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区,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要求;补齐水灾害防灾减灾各项短板,建设防灾减灾工程,增强监测预警能力,提升精准调度水平;提高水资源安全保障水平,增加水量,优化配置;推进行业强监管,全面深化河湖长制,织密结牢监管网络,推行智慧监管,不断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在今年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河南省水利厅以“四水同治”补短板为主题分享了典型经验。2018年,河南聚焦新老水问题,启动实施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并成立了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省长分别任第一组长和组长。孙运锋说:“通过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形成了全省上下一盘棋,凝聚了强大的治水兴水合力。”

  以规划赢得主动,以重点项目带动,以改革创新驱动……三年来,河南水利系统匠心施彩、硕果累累。河南省“十三五”期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736亿元,超过既定目标近100亿元;“四水同治”三年开工项目1355个,完成投资2047亿元,其中2020年完成1031亿元,形成了一年超千亿元、三年超两千亿元、连年增长的喜人局面。据介绍,河南省“四水同治”和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的做法,先后得到国务院第五次和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2018年河南省水利投资、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均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来源:中国水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