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新闻资讯

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丹江口及主要控制性水库洪水资源化初步研究”通过验收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5/9/6 16:04:15 人气:41



时间: 2015-08-17

    近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在南京组织召开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主持承担的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丹江口及主要控制性水库洪水资源化初步研究”验收会。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成果汇报,一致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工作内容,研究成果丰富、取得突出进展,达到了预期目标。

  本项目针对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汉江流域,构建了流域洪水资源利用评价方法,评价了现状和规划条件下的洪水资源可利用量和利用潜力;提出了丹江口、安康和潘口水库汛限水位分期控制、动态控制方案和分类洪水调度方案;构建了洪水资源利用多目标综合评价模型,定量评估了水库洪水资源利用的风险和综合效益,提出了流域洪水资源总体利用策略和风险控制措施。项目研究成果已在汉江流域水资源调查评价、丹江口水库运行调度等工作中得到应用,为制订《汉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提高丹江口水库洪水调控利用能力和强化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