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专题报道

2019年河南省水利信访工作要点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9/4/12 10:53:17 人气:228

   根据水利部《2019年水利信访工作要点》和省信访局《2019年河南省信访工作要点》精神,结合我省水利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水利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水利信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底线思维,深化水利信访制度改革,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开展信访秩序规范年活动,推进信访诚信建设,继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下大力气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巩固推进“信访总量稳中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三大目标,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大局稳定,奋力开创新时代水利信访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进一步夯实做好水利信访工作的思想根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2019年水利系统信访干部业务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座谈交流,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利用水利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反映各单位学习贯彻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三、做好重大活动期间信访工作 
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及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和“八九”政治风波发生30年、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20年等时间节点期间信访工作。加强重要敏感信访信息报告,妥善处理行动性、群体性、极端性信息。适时启动水利信访信息“零报告”机制和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四、坚持信访工作调查研究 
密切关注省委、省政府出台各项政策特别是民生领域政策的落实情况,加强对涉及民生领域的水利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进一步完善为业务单位提供问题线索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水利行业强监管”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分析群众特别是重点群体信访反映出的政策不协调不完善等问题,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可行性建议,为科学决策、完善政策提供参考。 
   五、防范化解潜在风险 
密切关注水利政策执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对水利信访工作带来的影响,及时处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加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力度,按照“应评尽评、全面客观、统筹兼顾”的工作原则,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科学预测、综合研判,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不稳定问题。大力推广“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水利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多元化解,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强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成员阅批群众来信、接访、处访、包案等制度的落实。 
   六、认真落实水利信访工作制度 
认真落实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联合接访等制度,探索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做法,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适时转发《水利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河南省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明确水利信访工作责任,提高水利信访工作效率。加强重复信访化解工作,及时交办有关重信重访事项,推动“案结事了”。深入推进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工作,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七、继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化解成果。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系统抓、抓系统”,充分发挥水利系统各有关单位化解信访矛盾的作用,信访部门协调调度、跟踪把关,形成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格局。针对水利系统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对重点领域加强风险防范、对重点群体紧盯政策落实完善、对重点问题压实责任合力攻坚、对重点人员切实做到事心双解。对久拖不决的水利信访矛盾,由职能部门或信访部门牵头开展实地督查化解。 
   八、开展信访秩序规范年活动 
开展“双向规范”“信访法治宣传”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信访法规政策,教育广大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引导信访群众依法逐级表达诉求。坚守法律底线,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开展缠访闹访专项治理,大力宣传公开曝光的以信访为名实施违法行为受到依法处理的案例,强化舆论引导,防止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心态滋生蔓延。 
   九、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水利信访干部管理体系。强化政治责任,严守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坚决纠正水利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改进作风,采取带案调研、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调查研究。要关心爱护水利信访干部,政治上多激励、工作上多鼓劲、心理上多关怀,不断增强水利信访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

(来源:河南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