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专题报道

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两学一做”学习 教育5~6月份工作重点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6/5/20 15:14:41 人气:24

为推动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省委、厅党组部署要求和院实施方案,现将5~6月重点工作明确如下,请各支部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抓好贯彻落实。

1.严格落实党日制度。确定每周一下午5:00——6:00为党的活动日,进行党员教育、落实组织生活、召开党的会议、处理党务工作,党日活动的主题是:“学习党章党规、锤炼党性修养”。各支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会、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课),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在规范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

2.学习教育重点内容。每名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集体学习,自觉加强平时自学。要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院党委成员在此学习基础上,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00问》。认真记好学习笔记,每人每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3.专家辅导讲座。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观看《中央党校专家谈党员学习教育》、《中央党校教授谈当前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热点问题》和河南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郭献功同志的《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学习讲座等视频资料。

4.创新方式党课。6月中旬,要以“学党章党规”为主题,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至少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讲党课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院党委委员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联系实际讲党课。要创新党课形式,倡导现场式党课、体验式党课、访谈式党课、情景互动式党课,推广精品党课交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5.以中心组示范引领学习。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式,组织2次集中学习、集中讨论,围绕“讲政治、有信念”和“讲规矩、有纪律”2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中心组成员要充分准备,提前撰写发言材料,会上每次1~2人重点发言。

6.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按照院实施方案抓落实,各党支部要结合我院中心工作,广泛在普通党员中开展“践行先锋标准,岗位建功立业”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时时处处铭记身份,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为党工作;院党委成员要当标杆、做表率,开展“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活动。各支部要创新开展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载体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组织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7.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要着力解决我院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分流人员的思想工作问题、出租门面房的法律纠纷问题等职工反映强烈突出矛盾的化解。要通过“四对照四反思”找差距和听取群众意见查问题,从党员队伍、组织生活、教育管理、基层建设四个方面入手,重点解决我院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精神不振等问题。对照检查,深入自查,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具体表现,拿出整改方案与具体办法。

8.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注重发现和总结具有时代特征、事迹特别突出的先进典型,“七一”前集中评选表彰宣传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开展“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拍客大赛活动,用普通人的视角,通过手机、DV等微视频记录优秀党员的风采,用身边党员的故事打动人、感染人、激励人。组织先进典型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主旋律。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

9.搞好信息报送。各党支部要指定一名文字功底好的信息报送员,每月必须报送一条信息;每月择优报送3篇体会文章交流。

10.开展督导指导活动。厅学习教育办公室6月中下旬将组织一次督导、检查活动,采取现场观摩、重点督导、专项调研、随机抽查,以及听取汇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现场督查主要以“三听、三查、三看、三考、三促”,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三听,就是听取各党委(总支、支部)学习教育专题汇报、听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情况、听干部职工建议意见;三查,就是查党日制度特别是“三会一课”贯彻落实情况、查学习内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查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三看,就是看党员对开展学习教育的思想认识是否到位、看学习教育资料是否齐全、看学习教育工作措施是否切实管用;三考,就是考主要领导对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是否清楚、考班子成员党内法规是否清楚、考普通党员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三促,就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促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促推动单位部门中心工作责任化、促干部作风转变常态化。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厅里检查督导,积极安排部署。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室将在厅里督导前,检查各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并进行通报。

 

 

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室

2016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