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专题报道

河南省水利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 实施方案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6/6/17 15:19:38 人气:35


依据《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厅党组《关于在全厅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豫水组[2016]42号),结合我厅实际,制定督导实施方案如下:

一、职责任务

1.传达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督促抓好落实。

2.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督促各党组织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3.落实分类指导要求,督促各单位分层次开展学习教育,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防止上下一般粗,防止形式主义。

4.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工作经验,注意发现先进典型,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

5.及时向厅党组汇报督导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二、督导重点

1.督促做好准备工作。(1)了解督促结合实际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等。(2)了解督促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了解督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

2.督促抓好专题学习讨论。(1)了解督促党委、总支、支部因地制宜制定学习计划。(2)了解督促普通党员和班子成员按要求开展个人自学、参加集中学习讨论,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做到“四对照四反思”。(3)了解督促党支部、党小组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围绕专题开展讨论。

3.督促创新方式讲党课。(1)了解督促党支部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作出安排。(2)了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和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3)了解督促先进模范典型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4)了解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5)了解督促“七一”前后党支部集中讲党课。

4.督促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了解督促针对不同岗位党员实际,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扎实开展“践行先锋标准、岗位建功立业”活动。

5.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1)了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发挥带学促学作用。(2)了解督促党委(总支、支部)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3)了解督促党委、总支、支部班子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6.督促分层次开展学习教育。(1)了解督促区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实践要求。(2)了解督促党组织结合实际,明确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组织方式等,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3)了解督促加强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

7.督促解决突出问题。(1)了解督促全体党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重点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以及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2)了解督促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重点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问题。(3)了解督促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等。

8.督促抓好“五查五促”。(1)了解督促各单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五查五促”有机融合、共同推进,一体谋划布局、一体组织实施。(2)了解督促各单位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做好全省水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9.督促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了解督促党委对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作出安排。(2)了解督促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党员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3)了解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

10.督促抓好民主评议党员。(1)了解督促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2)了解督促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党员谈心谈话。(3)了解督促党支部确定党员评议等次,给予表扬或组织处理。

11.督促抓好责任落实。(1)了解督促党委(总支、支部)加强组织领导,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以求真务实作风开展学习教育。(2)了解督促党委、总支真正沉下去加强督促指导,基层党委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现场指导,推动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3)了解督促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提供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

三、督导方式

督导工作采取巡回督查、随机抽查、调阅材料、座谈访谈等方式进行,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掌握第一手情况,注意总结推广各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1.面上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在全面了解、督促推进学习教育面上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要节点,点面结合,加强督促指导。

2.日常督导与集中督导相结合。把握日常教育特点,与各厅直属单位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定期沟通情况、交换意见,督促抓好经常性工作落实。根据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有计划、有节奏地开展集中督导,原则上每季度1次。

3.专项督导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学习教育督导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整改落实等工作督查调研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4.严格标准要求与加强分类指导相结合。督促各单位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各项要求,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根据不同层次,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安排具体方案中关于全体党员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不同要求,聚集重点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督促指导,充分发挥基层主动性、创造性,因地制宜、因岗制宜推进工作,不搞“一刀切”。

四、制度和要求

1.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督导组日常工作由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室牵头,定期召开督导工作例会,传达学习省委、厅党组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交流督导情况,安排下一步工作。

2.及时收集报告情况。督导组要及时了解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形成情况报告,不定期汇总上报厅党组。

3.严格各项工作要求。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找准工作定位,认真履行职责,讲究工作方法,加强沟通联系,确保督导实效。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以严和实的作风开展督导,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

 

 

 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室

2016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