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NEWS

专题报道

《讲政治,有信念》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6/6/29 15:20:28 人气:29


学好党章,为做合格党员打牢基础

院党委书记:焦东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首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为了抓党的建设,从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党员领导干部的“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继而开展“两学一做”以解决全体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党性不强,作风不严的问题,实质都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辩证法“重点论”的充分体现,抓住“关键少数,带动整体队伍。”

学习党章,就是要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力,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学要带着问题学,针对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精神不振的问题,混目与普通群众的问题;甚至于不但不起先锋模范作用,反而以权谋私,纪律散漫,精神空虚等。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语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坚持理想信念,是提高干部素质,党员素质第一位的任务。习总书记强调:崇高信仰,坚定信念既不会自发产生,也不会自发维持。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自己的精神家园,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党的历史上,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等无数英烈用生命捍卫理想信念,王明、张国焘等都是私欲膨胀,背叛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反面典型。中国工农红军行进两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正是有着坚强的理想信念,才最终到达延安。正是由于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领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现实生活与工作中,中共党员尤其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党不言党、不信党、价值观混乱也很突出。比如对党的历史知识缺乏:流传没有抗日战争就没有共产党的政权;对党的抗日地位持怀疑态度,以西方价值观评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的合法性;甚至怀疑新闻的真实性、客观性等;对此我们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和警觉。要敢于同不良的言论、对党的妄议甚至无端的攻击作斗争,要汲取苏联、东欧社会主义解体的教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习非常重要。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西方一些国家,自认为自身的价值观、民主模式是最好的,是有普遍价值;以自己的标准,绕开联合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阿富汗、利比亚战争,阿拉伯之春,叙利亚、也门民主之伤,制造了2015年世界最大的难民潮,近千万难民涌入欧洲。20165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呼吁世界无核化。既放纵日本形式集体自卫队,修改和平宪法,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同时淡化侵略者的罪行和应承担的责任。美国是世界军事强国,其核武库也是世界最大的,却从未见其承诺带头消减核武器,反而是到处拉帮结派,企图遏制中国的崛起。

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中国成立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功实现以低收入国家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跨越。这样的发展、巨变,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事实证明,中国走社会主义这条路,走的对,走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