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神文明
精神文明

让3•15打假成为一种常态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7/3/22 8:37:28 人气:25

       随着社会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自身正当权益也越来越重视,其中消费者合法权益是众多人的关注点之一。近年来3·15打假成为城市生活中的热门,但也有声音说,打假似乎只限于3月15日,平时还是会遇到消费权益受损方面的问题,因此让3·15打假成为一种常态,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时时都能受到保护,是形势所需。 

  让3·15打假成为一种常态,需要诚信在心。诚实守信用,曾是中华民族的高尚品德,也是自古就推崇的基本行为规范,如今却渐渐被很多人遗忘,而在人们日常消费行为中,这种失信现象尤为明显。卖家和买家似乎永远是对立的,买家,追求着物美价廉,但卖家永远比买家“精明”,在交易中总追求米珠薪桂,于是问题就来了,卖家在产品上做手脚,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失去了最基本的诚信之德,而有的买家也要“以牙还牙”,付款时就用假币、缺损钱币等,结果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因此,我们需要重拾诚信,让“家”无处可存。 

  让3·15打假成为一种常态,需要与时俱进。互联网时代,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必将受到各种影响,如今在消费活动中,网络消费大势所趋,种种问题也随之而来。在现实消费活动中,我们需要“打假”,这是由于当下社会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良风气,失信行为时有发生;在网络消费时代,我们仍需要“打假”,因为在虚拟空间中的消费活动所受到的约束和监督十分有限,失信行为更加泛滥。常听说在网上买的东西,收货后发现与描述不符,明明说的是正品,但实际是高仿,这个时候,恨得牙痒痒也没办法立即去找店主要个说法,这就是网络消费的局限。但我们并不能因噎废食,因此网络“打假”迫在眉睫,这便需要我们与时俱进,针对互联网特点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出应对办法。 

  让3·15打假成为一种常态,需要坚持不懈。有句话叫“天天3·15”,这是很多消费者的心声,也侧面反映出大家对“打假”活动的期盼。《荀子》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果我们的“打假”活动不能够持之以恒,3·15打假也仅仅是个口号而已,并无太大的实际意义,久而久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也就更加严重,我们的社会发展也将受到巨大影响,这不是危言耸听,试问在一个处处都是虚假信息的环境中,谁还会有安全感?连安全感都没有,又何谈工作、发展、进步?因此让“打假”成为一种常态,必须做到坚持不懈,有始有终。 

  让3·15打假成为一种常态,需要你我参与。提到“打假”很多人的印象中会觉得,这里的“打假”对象就是商家,与作为消费者的自己无关,但实际上“打假”不是只是商家或消费者的事,它需要多方参与合作,作为商家需要自觉约束销售销售行为,不出售假冒伪劣产品;作为消费者要学会辨别假货,要有诚信意识,更要正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除此之外,还要说到我们社会中的相关部门,一定要履行好监督的职责,在“打假”活动中信心要足,决心要强,力度要大,效率要高。只要我们每个人和相关部门能够参与进来,共同联合,相信“打假”的好消息不会让大家等太久。 

  当下,“打假”的呼声居高不下,如何让消费者消费无忧是全社会都要关注的问题,只有当我们心存诚信之德,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并能够坚持不懈,与时俱进,这项“工程”才能够圆满完成,届时,我们的利益才能够切实得到维护,我们的社会生活环境也将焕然一新,因此让3·15打假成为一种常态是群众的共同的期望。

(来源:河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