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神文明
精神文明

简政放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7/3/29 11:01:32 人气:29

      “简政放权核心是要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我们就是要在推进过程中,让政府职能得到转变,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该管的事情上来。我们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我一直说要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推进这项改革,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不管有多大阻力,要相信我们有足够的韧性。”

  简政放权,一头连着改革红利的释放,一头关系到增强企业和百姓的获得感,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去年一年国家在简政放权上持续发力,在提前完成本届政府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3目标的基础上,又取消165项国务院部门及其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清理规范192项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办证多、办事难的现象因此大为减少,多重审批和乱收费现象得以治理,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以我省为例,随着“五证合一”“两证整合”“先照后证”等简政放权措施的实施,去年全省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674户,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7万户,居全国第五、中部六省第一位,企业活跃度指数达到71.02。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放管服”改革也进入深水区,“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推进”简政放权,是政府部门的“必修课”。现在的简政放权,要“啃”的不再是以前明显不合理的审批事项,而是涉及部门权力和利益的实实在在的“硬骨头”。

  名目繁多的行政许可、资格认证、各种奇葩证明、让企业不堪重负的收费……在简政放权深入推进的当下,这些违规行政行为的发生原因,缘于“触及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难”。不“刀刃向内”推进简政放权,结果正如有的代表委员所言,“上面的权下放了,但是到了下面执行不到位,企业和百姓感受不明显,好政策就会打折扣”。

  抓住关键,事半功倍。随着改革的深度推进,群众对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的要求日益提高,简政放权正在从重数量向提高含金量转变,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民有所盼,我必有应”,显然是推进简政放权的关键。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抓住这些关键点,除繁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相得益彰,群众的获得感必将不断攀升。

(来源:河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