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精神文明
精神文明

壮大社工队伍需要制度激励

作者:水科院 日期:2017/3/21 14:56:18 人气:31

        3月21日是第11个国际社工日,日前,我省2017年社会工作宣传周拉开帷幕,通过丰富多彩的服务和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社工,了解社工在怎样改变人们的生活,知道在自己有需要的时候,去哪里寻找社工的支持。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际社工日,民政部将今年3月20日-26日定为社工宣传周,主题是“社工让社区更美好”。近年来,每到这个时候,民政部门都会开展类似宣传活动,一则是为了宣传社会工作理念,普及社会工作知识,扩大社会工作影响,二则是为了提高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鼓励更多人积极参与其中。

  所谓社工,不仅是致力于公共事业的热心人,更是社会分工不断细化后出现的新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社区因此承担起更多的服务职能。社区工作纷繁琐碎,仅凭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难免捉襟见肘,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引入社工机构因此提上议事日程。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社区服务社会化就是政府出资向专业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相比起寻常劳务机构,秉承助人自助理念的社工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更为重要的是,专业化的工作方式,使他们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社工的价值不止于提供服务,同时还在于为政府、社会与个人之间构建起“缓冲区”——民众有难题或烦心事,不必自己东奔西走,由专业的社工帮助他们跟政府、跟社会打交道,不仅更加便利,而且更加贴心。作为城市和谐的“润滑剂”,社工及社工机构注定要在社会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现实生活中,社工经常被称为“拿工资的雷锋”。这种称呼透露出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社会工作本身具有奉献精神和公益性,另一方面是,社工本质上属于一种职业。既然是职业,不可避免要谈及薪酬待遇和远景规划,这也正是能否留住社工人才的关键所在。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道》中提出,“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这是“社会工作”连续三年写进《政府工作报道》。看得见的政策支持之外,发展社工机构还离不开真金白银的制度激励,如果社区服务社会化能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不仅社工能得到更加有力的收入保障,公众也能享受到更加全面的社会服务。

(来源:河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