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平台1 > 结构材料研究所
结构材料研究所

结构材料研究所


一、主要研究内容

结构材料研究所主要从事水工混凝土新材料、结构的研究与应用;各种修补材料的开发及施工工艺;水利工程病害检测、评估与修补加固技术;生态治水工程措施等方面的研究。

二、人员力量及团队建设

全所现有科研人员10余人,全部拥有中、高级职称,其中河南省学术带头人2人,教授级高工3人。我所2012年被河南省水利厅授予“工人先锋号”,我所的科研团队于2015年被河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河南省水工结构材料创新团队”

三、取得奖项及成果

自2002年来我所取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河南省水利科技进步奖11项,获奖项目见下表,国家发明专利1项,完成水利部公益性科研专项项目1项,发表论文数十篇,与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培养了十多名研究生。 


获奖年度成果名称奖励名称2003大型薄壁钢筋混凝土流槽在新三义寨引黄工程中的应用研究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5碳纤维布(CFRP)加固钢筋钢纤维混凝土梁的试验研究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9混凝土冷缝对结构可靠性影响的试验研究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4大型水工结构中碳化混凝土与修补材料粘结的关键技术研究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5高抗冲耐磨高性能橡胶混凝土的研究与应用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四、仪器设备

我所设备先进、齐全,具备各种混凝土及化学材料性能试验的能力,相关设备有:扫描电镜、微机控制砼快速冻融试验机、混凝土碳化箱、混凝土渗透仪、万能试验机、凝胶渗透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

凝胶渗透色谱仪

扫描电子显微镜

万能试验机

微机控制砼快速冻融试验机

五、研发方向

1、橡胶混凝土

系统的研究了橡胶混凝土的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并研发了适应工程需要的高性能橡胶混凝土,可用于渠系衬砌工程、水利工程中对混凝土抗冲磨性能、抗冻性能要求较高的部位。

橡胶混凝土研究历程

应用情况:目前已在人民胜利渠灌区西分干程遇段的渠道衬砌工程、河南省赵口引黄灌区西干渠渠道衬砌工程、河南省河口村水库2#泄洪洞、河南省前坪水库中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橡胶混凝土在赵口灌区的应用

橡胶混凝土在河口村水库的应用

2、新老混凝土粘结

通过分析新老混凝土的粘结机理,系统的研究了新老混凝土粘结面的性能,并针对渠道建筑中大量的伸缩缝、混凝土除险加固工程新老混凝土结合缝和新建混凝土建筑中的施工缝,开发出了相应的材料。

研发的材料有:

(1)HBPU密封胶是一种双组份聚氨酯类填缝止水专用胶,粘接力强,斜面施胶不流坠,防渗止水抗伸缩变形能力强,可修复能力强,原材料易得且成本低,并配备专业设备,方便施工。

(2)KX-200型双组份聚氨酯防水涂料适用于混凝土表面龟裂的封闭,裂缝封闭,混凝土冻坏剥蚀、蜂窝麻面修补等缺陷表面修补,屋顶裂缝修复。

(3)SKY-H系列环氧材料根据环境和用途调整配方,研发了SKY-H1环氧涂料、SKY-H2环氧灌浆材料、SKY-H3环氧砂浆、SKY-H4环氧界面剂等产品,分别用作表层涂料、裂缝灌浆、配制环氧砂浆、新老混凝土粘接,对混凝土表层防渗、内部裂缝灌浆加固、水工建筑物过流面的抗冲磨损与抗冻融保护、缺陷修补、补强加固、新老混凝土粘接、潮湿环境下混凝土粘接等均有较好的效果。

以上材料先后在南水北调、人民胜利渠、燕山水库、常庄水库、窄口水库、太和水库、鹤壁工农渠等多个大型水利工程中应用,现场施工后效果明显,获施工单位及建设、监理单位的一致认可。 

南水北调潮河3标裂缝处理

南水北调焦作2-5标裂缝处理

六、平台建设

    开展“渠系建筑物健康服役模拟平台建设”与“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模拟平台建设”两个平台建设。

1、“渠系建筑物健康服役模拟平台”主要针对渠系水利工程存在的老化病害、生态问题、技术难题等方面,研发新材料,开发新技术,治理渠系“裂”、“漏”、“渗”、和“生态修复”等问题,增强渠系耐久性能,提高渠系水利用系数,使渠系水利工程能够高效、长久地健康服役。

 2、“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模拟平台建设”主要针对我省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短缺与水环境恶化的问题,运用污水资源化技术,以市场为导向,运用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原理和系统工程方法,以科学技术作支撑,以发展经济为中心,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渠系建筑物健康服役模拟平台建设 

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模拟平台建设


更多>>最新技术
  • 没有资料